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新加坡街名由来 by 吴彦鸿

昨天去图书馆,发现了这本好玩的书。

在一个地方生活,了解当地历史是我认为应该做的事。

历史未必需要生涩难懂,未必要牢牢记住每一个细节。看小故事,了解历史,懂得过去的生活轨迹,我觉得是一件好玩的事。

新加坡,Singapura 狮子城的故事,拜里米苏拉 (Parameswara) 的历史,我们都知道。可是,之后呢?

你知道除了出名的四马路,新加坡还有大马路,二马路,三马路。。。到七马路吗?

你知道著名的乌节购物区原来是一片果园吗?

你知道义安城本来是潮州坟场?

牛车水 (Chinatown),真的有牛车载水来。

合乐路 (Havelock Road) 地区,曾经有猪仔场?

大巴窑,除了是沼泽的前身,也曾被称为“安葬山”?

多美歌,原来是让人洗衣的阶梯?(来自印度文,Dhoby = 洗衣,Ghaut = 河岸的阶梯)

宏茂桥,真的是洋人建的桥。(福建话,Ang-Mo-Kio = 洋人桥)

。。。

那么多有趣的地名由来,很吸引人吧?得空不妨借来看看,增进知识也好,要对小孩“吹牛”也不错哦~~呵呵呵~~

 

 

149 条评论:

  1. 谢谢分享。。。Ang-Mo-Kio = 洋人桥。。。

    回复删除
  2. 还有很多,记不完啦~~
    这本书真得很不错。

    回复删除
  3. Potong Pasir was a sand quarry. Potong Pasir in Malay mean cut sand. All the ponds which were sand quarries in Potong Pasir have been filled up and high rise flats built over them.

    回复删除
  4. 还没读到。。。

    刚刚查到,bedok 是源自马来文bedoh,是回教堂的大鼓意思。是回教堂鸣鼓召集教徒来做礼拜的地方。

    早期 bedok 是一个渔村;chai chee 是因为早期那里有蔬菜市场而得名。

    回复删除
  5. 我這幾個周末都忙盲茫。。。想念書香喔,我定下來就去這裡圖書館借書!哈。。。

    回复删除
  6. 我工作的學院囉。。。但應該是教科書多點!

    回复删除
  7. 少了书本,我会很痛苦。。。
    呵呵呵呵。。。

    回复删除
  8. 哈,我可能借些公關教科書來讀,我的過時了。。。

    回复删除
  9. 还有一本泰国民间故事呢!哈哈哈~~

    回复删除
  10. 馬六甲是不是有六隻腳的馬??

    回复删除
  11. 哈哈哈哈~~

    译音地名哪可以从字面上解读?

    回复删除
  12. 她走一步我走十步。。。
    要请教虾米怎样算了~

    回复删除
  13. 大概是当时很多马怀孕的关系。。。。马怀六甲

    回复删除
  14. 这只证明了,你们上历史课还不是普通的混。

    马六甲,是一棵树的名字。。。忘了吗?

    回复删除
  15. 有道理,原來馬六甲是馬埸。。。

    回复删除
  16. 结果他觉得还蛮好用的,舍不得丢,用着用着。。。大刀就被磨损成现在剃刀的大小咯。。。现代人觉得还蛮方便的,就相竞效仿咯。。。

    回复删除
  17. 如果没记错,应该在古城门地区。。。

    回复删除
  18. 溝通技巧,宣傳手法,news angle........and etc,讀了是供參考,要應用在實際生活才知道行得通與否!

    回复删除
  19. 看过,不美,树干有些疙瘩,有刺。

    回复删除
  20. 雪人记得吗?
    那棵马六甲树的位置。

    回复删除
  21. 马六甲(Malacca)王国的建立

    马六甲名称的由来
    马六甲(Malacca)或称”满刺加”,是马来亚历史上重要的名城。中国史籍记载中的马六甲,其译名当以马欢《瀛涯胜览》中的满刺加为最早。根据阿拉伯人记载,说在峇淡河(Bartam R.)河旁有一个市集,阿拉伯人称“市集”为“满刺加”( Mamlakat),后被误为地名,故马六甲实为“市集”之意。可以理解为马六甲的字义。
    马六甲王国的建立的传说
    根据《马来纪年》的记载,斯干陀沙逃到马来半岛,先在麻河居留了一个时期,以后又迁移了几次。有一天,他到峇淡河打猎,看见自己的猎狗正追逐着一只鼠鹿,鼠鹿退无可退时,便转身反扑过去,猎狗突然受惊,跌进河里。斯干陀沙认为这是一块吉祥之地,刚好那儿有一棵马六甲树(Pokok Melaka),于是便称这块地方为“马六甲”,决定在此建国,称为马六甲王国。

    回复删除
  22. 嗯,我不太清楚樹的位置。。。哈,我找到了馬六甲的由來,大家參考一下啦!

    回复删除
  23. 那个很混乱。。。
    我只喜欢读被后代篡改的穿越问。哈哈哈哈~~

    昨天也有借一本关于太监的书哦!

    回复删除
  24. 只是分享,因為大家都愛扯話題嘛!

    回复删除
  25. 因为很长,很长,很liu lang。。。

    回复删除
  26. 阿尼天天不同的题材....
    她要越聊越久了, 昨天是儿歌....怀旧...
    今天是历史..

    回复删除
  27. 昨天的儿歌马拉松。。。要命。。。

    回复删除
  28. 受不了是因为那些儿歌我都有听过。。。就是不会唱。。。很不爽没的唱。。。

    回复删除
  29. 這种樹只有馬六甲才有生長嗎?其它地方沒有見過嗎?長什麼樣子?

    回复删除
  30. 到處都可見吧
    如何在回應中上載照片?

    回复删除
  31. 真的啊。。。虾米越听越好听。。。我电话铃声也换虾米了。。。

    回复删除
  32. 虾米是最新款的电话。。。小到有如虾米。。。

    回复删除
  33. 木偶,講騙話木鼻會變長,雪人會折斷木鼻的喔!

    回复删除
  34. 你问虾米。。。虾米电话还在电台打广告。。。叻。。。

    回复删除
  35. 虾米,解釋一下,但我肯定沒有小如虾米的電話,對吧?

    回复删除
  36. 哈哈哈哈哈~~
    原来你是受不了没得一起唱。。。

    回复删除
  37. ipoh 很多历史的路名都改了豬唛马来名. @^%^%%$#@%$^

    回复删除
  38. 阿hor, 算什么钱啊~? 你比较忙算钱....哈哈哈 XD

    回复删除
  39. 雪人...是一首歌来的..木偶给我的虾米之歌~~ ^^ 很好听哦~

    回复删除
  40. 那天ipoh去看到很多好玩的翻译名。

    回复删除
  41. 没有啦,一点点而已。
    算来算去还不是那个数目。。。T_T

    回复删除
  42. 阿hor, 没有要跟你借钱, 不要假假 =P

    回复删除
  43. 歌詞

    no 那個不是我 每一秒偷偷摸摸
    不要再做夢 不是童話裡
    穿著麂皮背心的小"木偶" : )
    no 鏡子裡臉孔 我只認出那瞳孔
    一樣的溫柔
    一樣的酒渦就像對我 什麼都沒有

    回复删除
  44. 讲到这里我突然觉得很害怕,
    既然你开口了,我就说吧。。。。

    虾米,借两千来救急,可以吗?

    回复删除
  45. 跟新加坡银行拿, 跟他们说我叫你去的......记得这个月30号, 下午 2pm 哦~~

    回复删除
  46. 木偶耍我,虾米型手機!殺人了。。。

    回复删除
  47. 今天都在摸魚。。。。蛇!唉。。。

    回复删除
  48. 哈哈哈...雪人要木偶变"血人"..... XD

    回复删除
  49. 虾米,有人告訴我,我的雪人變"血人"了,哈。。。

    回复删除
  50. 那天爬山時木偶有講到,是誰先說的,木偶?

    回复删除
  51. 哦。。。他们以为雪人的雪是流血的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