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支离破碎

支离破碎。

昨晚临睡前,突然想起这个词句,想起了以前的邻居。

邻居一家,是从小认识的。父母身为小贩,日夜为生活奔波,对家庭的付出,我不敢轻易否定,可是,孩子需要的关爱,实在很缺乏。邻居孩子年龄和我们相若,当我们埋首书堆,忙着考试;耳边传来的却是一道又一道消息:姐姐和男友同居,私奔;哥哥和黑道打架,无数女人上门叫骂。。。兄妹之间的不和睦,甚至在农历新年期间招来了警车。。。

二九年华,青春正灿烂的妹妹,因为一场车祸而毁容。

听说是因为酒后驾驶,撞上了停泊在路边罗里的尾部。罗里上当时载有一些工业用铁支,左边乘客位子玻璃被刺穿,导致这个女生毁了容。

支离破碎的,不只是肉体脸容吧?

正当我们以为这一切的一切,会被这一场车祸画上了句点。岂知道,毁了容的妹妹怀了孕,男生却失踪了。。。沸沸腾腾,又闹了一阵子。。。妈妈突然因急症过世。灵堂上,父亲带回了外面隐藏已久的私情,整个灵堂又闹翻了。。。

直到我们搬离,邻居家庭,依旧上演着各式各样的沸腾。

突然觉得,很无奈。

生长于这样的家庭,烙印在灵魂里的不安,我似乎能够体会孩子们出格行为的理由。身为父母,面对生活的担子,生活物质的压力,这一切并不是他们愿意看见的局面,不是他们接受的命运。

是生活没有给他们另一个出口?还是他们错过了这么一个出口?

脑海里不断旋转的片断,是毁了容的妹妹,抱着初生宝宝,顶着烈日赤脚散步经过家门前,问我妈宝宝为什么哭闹?那张脸孔,稚气未脱,纵横交错的疤痕触目惊心,却洋溢着浓浓的母爱。眼底空空的,我看不到她的灵魂。。。

那样的哀伤,今天,我才懂得。

288 条评论:

  1. 你是不是觉得其实恐龙妹幸福很多

    回复删除
  2.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
    没有人喜欢比较自己的悲伤。

    回复删除
  3. 嗯。。。
    我妈不喜欢我们和他们交往。
    (基本上,我妈不喜欢和所有邻居来往太密切)
    所以,即使很寂寞,我们也不会去他家玩。
    见面了,也只是笑笑,算打过招呼了。

    回复删除
  4. 不懂。
    我每次说她有轻微自闭的。
    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这种故事每天在上演,也许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吉隆坡,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有机会接触不少问题家庭,深深地体会到: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父母。。。。
    可悲的是,这种问题,是个恶性循环。。。。

    回复删除
  6. 恐龙妹,有错别字,改一改哦。:P

    回复删除
  7. 良好的宗教可以協助阻止這種惡性循環...

    回复删除
  8. 不知道。。。
    我家。。。很少人来串门子。。。
    我们也很少去别人家。。。

    回复删除
  9. 我还以为你身历其境:
    生下孩子、顶着烈日、赤着脚。。。

    呵呵,毕竟只有亲身体验才容易理解一个人当时的心境。。。。

    回复删除
  10. 付出不是复出。别骂我假厉害哦。

    回复删除
  11. 我现在明白为什么不让我进你家了

    回复删除
  12. 真的是冰山一角....
    看到那些无辜的孩子, 真不明白,没有本事, 就不要生他们下来, 活受罪~

    回复删除
  13. 还好我去你家, 你妈妈没有对我很冷淡 =P

    回复删除
  14. 真的。。。
    我每天放学回家都看到她这么做。。。
    宝宝一直哭,她爸爸却只会破口大骂,到后来也没人理她。。。

    那时不敢直视她,怕她觉得是因为她的容貌,会受伤。
    现在才懂,也许这样刻意的假装不在乎,更伤人。

    回复删除
  15. 看到了看到了。。。
    呵呵呵呵。。。

    回复删除
  16. 你现在可以补回的, 我们去放风筝, 捉豹虎, 玩goli, 玩masak.....哈哈哈

    回复删除
  17. 好啦,好啦,找一天我们搞一个家庭访问团去你家咯。
    呵呵呵。。。。

    回复删除
  18. 她不会给脸色客人看啦。。。
    只是我们都知道她会很不自在,所以就很少带朋友回家。

    回复删除
  19. 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你现在才懂,当时却不懂?
    什么东西让你茅塞顿开?

    回复删除
  20. 我会心疼妹妹吠到声音沙哑还在吠。 XD

    回复删除
  21. 我会假装不在家。。。

    这着。。。我真的有用过。。。
    还躲在窗帘后面看他走了没有。。。 =p

    回复删除
  22. 你家的窗帘一定很大件的了。。。

    回复删除
  23. 吓, 那么我还是不要去你家了, 怕她不自在

    回复删除
  24. 都说是赚人热泪
    还赚不到天使的泪

    回复删除
  25. 如果天使也流泪,那么上帝也哭泣了

    回复删除
  26. 哈哈,希望有做防备功夫。。。。

    回复删除
  27. 家教对这家人是没有用的,
    看他们的老爸都是这样的人,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

    回复删除
  28. 坐一阵子还好。。。提早跟她说不要紧。。。
    呵呵呵呵。。。

    回复删除
  29. 我父母也是小贩,也是日夜为生活奔波,也是没时间关爱我们。

    故居的环境也是龙蛇混杂,乌烟瘴气。

    不过奇迹就是我们俩兄妹都是大学毕业,现在也活得好好的...

    怪乎?

    回复删除
  30. yy说你昨晚有得通。。。

    这样的通,要防患未然吗?

    回复删除
  31. 不怪!! 有一种是人的本性也很重要...lol

    回复删除
  32. 你喜欢特别什么都行,总之就是你最特别,ok?

    回复删除
  33. 唉。。。。人啊。。。渺小到。。。。

    回复删除
  34. 每个男人都有啦。。。不特别啦。。

    除非。。你的第三条腿生在头上。。。:p

    回复删除
  35. 这个。。。也要一个很特别的人,才看得到的特别之处。。。

    回复删除
  36. 又没有专心上课。。。
    人家问过我答过了啦~~

    回复删除
  37. 用“小”已经够可怜了,还用“渺小”,唉!

    回复删除
  38. 小不要紧,功能没有障碍就行了~

    回复删除
  39. 无拉拉自己一个人在那边笑,神经病乎?

    回复删除
  40. 可是它长在鼻子上,还像大象。。。。
    什么功能会没有障碍啊?

    回复删除
  41. 又不是我说的。。。是你自己说的喔。。。

    回复删除
  42. 连自己都不知道几正常咯,还能正常吗???
    哈哈哈哈


    抱歉,只是来冒个泡~~~~

    回复删除
  43. 不是每个人都当他的是宝。。。。

    回复删除
  44. 早婚 ~ 會遺傳到下一代
    離婚 ~ 一樣也會影響下一代

    不結婚 ~ 這個就很難 , 因為很可能不會有孩子 ; 如果不結婚又有孩子的 , 那孩子未來或也會如此 .

    回复删除
  45. 當"歡樂"的時候 , 那會想那麼多 ?

    回复删除
  46. 婚怎样结,孩子怎样生,原来也有基因遗传。

    回复删除
  47. 人的遺傳因子很奇怪 ; 也難了解 .....

    回复删除
  48. 進出都容易 , 生下來也不難 . 難的是以後如何維持 .........

    回复删除
  49. 先天改不了。。。后天培养。。比必要的。。。

    回复删除
  50. 既然談到如此問題 , 一定要將問題的根源找出來 .......

    回复删除
  51. 岂有此理,不是你生,你当然讲不难。

    回复删除
  52. 哈哈哈哈哈~~~
    爸爸和妈妈的典型对白。

    回复删除
  53. 天生天养,看来真的是传说而已。。。

    回复删除
  54. 男人讲的东西,有时不可以用来形容男人的东西。

    回复删除
  55. 何错有之?
    其实这是基本常识,应该自小灌输孩子正确的知识。

    回复删除
  56. 没什么啦。。。
    还好老师教的双关语我都有用功练习。。。
    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57. 鸟神,欢乐的时候,不要想那么多,也不要想多多。。。

    回复删除
  58. 一转眼就破百。。。果然够劲暴。。。龙。。。

    回复删除
  59. 哈哈,老师我今天请病假在这里教课了。

    回复删除
  60. 欢乐的时候,不好想我。。。。

    回复删除
  61. 我买了, 如果要share 也可以啊~~~可以再买~ ^^

    回复删除
  62. 那天的失败不气馁,
    我们再接再厉

    回复删除
  63. 虾米。。等下。。。lunch。。再买。。。。然后。。。PM..我。。

    你来KL..再还钱给你。。。

    回复删除
  64. 有這麼一個杏壇流傳的故事 ( 只在家長之間流傳 )

    話說一位家長接到學校來電告知務必到學校一趟 , 因為孩子在學校的交流方式總是離不開三字經 .

    家長到了學校 , 看見孩子站在老師旁 , 出口就問 : 我孩子甚麼問題 ?
    老師就一一的告訴了家長 : 這孩子對談方式總是離不開三字經 , 看來家長應該要好好和學校配合 , 看看如何協助他 .

    家長聽了之後 , 臉色突變 !!

    說了聲報歉就牽著孩子回家 . 路上 , 孩子一直低著頭 , 家長的臉色也好不到那裡去 .

    終於回到家了 ................

    回到家後 , 家長終於忍不住 , 一開口就"三字經" ( 此三字經乃不癱入耳的字眼 ) ....... 怒罵一輪後 , 門鈴響起 .

    家長開門 , 看到滿臉疑惑的老師就站在門前 , 老師也了解到為何孩子為何如此 .

    回复删除
  65. 是的。。。小孩最爱模仿。。。。

    回复删除
  66. 所以,去动物园,不要呆太久。。哈哈哈

    回复删除
  67. 扭伤脚,小病是福,在家养伤。。。

    回复删除
  68. 我一番好意,怕你孩子模仿能力太强~~~~

    回复删除
  69. 话题转去多多了?
    那我也要合股。

    回复删除
  70. 就是不知道是不是体重压伤脚。。。

    回复删除
  71. 一个人3块咯。。。要的人。。。报名~!!!!

    1, 虾米
    2, 鸟神
    3, 多多粒
    4,juliencl1002
    5,angelownspace

    回复删除
  72. 还有我啦!
    鸟神先帮我付钱,可以吗?

    回复删除
  73. 我不懂叻。。。老师好好休息。。。

    回复删除
  74. huh,会吗?
    看我的左脚就会知道我的年龄?

    不是说好25的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