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月分明。灯笼

中秋了,你还提灯笼吗?

小时的灯笼,是用美禄罐钉上一个个小孔做成的。玩腻了,还可以把罐子倒过来,盖上蜡烛,要小舅到外婆的菜园里摘下番薯叶,玩家家酒去。

妈妈是不让我们玩火的,而中秋节,是光明正大的机会。

外公也会用玻璃纸做些特别的灯笼,提着这么独一无二的灯笼,我可骄傲的呢!

后来,喜欢上纸灯笼。也许是因为需要特别小心呵护,所以觉得纸灯笼特别珍贵。(不要说我颠倒是非,我的算术本来就不好,不喜欢以钱币衡量东西)

每每过了中秋夜,妈妈就要我们把灯笼给烧了。看着火焰舔噬着灯笼,很无奈。可后来,渐渐学会准守着万物轮转的规例,也静静的道别,并期待下一次中秋的到来。

上了中学,没再提灯笼了。

大学时,迎新会办了一次中秋提灯。认识了同宿舍的一个男生。正当大家都排着队,等待用烛火为灯笼点亮的当儿,他把自己点好的灯笼递给了我。虽然不过是个小举动,倒也能让我甜甜的开了怀。

大伙儿围绕着湖边嬉闹,我却细细捕抓那一份若有似无的情愫。那个鹅黄色的小灯笼,曾照亮这么一丝心动的痕迹。

出来社会打工,又兴起提灯笼的念头。

不过是把灯笼都亮亮的挂在铁门上,搬了小桌子,大伙儿磕花生,吃月饼,谈谈天。可因为难得如此清静闲聊,大家纵使觉得无聊,还是会应酬应酬我的。

刚看了日历,才惊觉原来中秋近在眉梢,可家里却没做任何准备。。。

今年的中秋,不晓得家人还会应酬我吗?

45 条评论:

  1. 小时候当然有提过灯笼, & then 腊烛点滿整个铁门

    回复删除
  2. 是咯是咯~~
    第二天刮烛蜡刮到半死。。。
    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哈哈哈~~
    多多很厉害。。。
    买灯笼给多多妹了没有?

    回复删除
  4. 我们去年一起提灯笼哦...有照片为证...呵呵~~

    回复删除
  5. 买了。。。哈哈哈哈~ kung fu panda 的

    回复删除
  6. 哈哈哈...小时候一班小孩提灯笼走街, 然后就各自回家, 妈妈拜神, 我和弟弟就在门前点燃很多蜡烛, 连树都点蜡烛, 拜完神就把灯笼烧了...

    回复删除
  7. 去年开始就不喜欢中秋节,
    所以今年不曾发送中秋祝福给朋友。。
    也不会庆祝

    回复删除
  8. 我邻居那个同学, 他很会发明东西, 他用铁罐做灯笼, 用一条长木接着, 用手握着那支木推着走, 那铁灯笼还会转的咧

    回复删除
  9. 我制造的灯笼拿过安慰奖,
    呵呵呵。。。小时候玩的步灯笼老妈还留在呢~:P

    回复删除
  10. 呵呵...我妈妈也是, 我小时的衣服还收着

    回复删除
  11. carefourre 有灯笼卖耶。。。想买纸的星期二我们玩,要不要?

    回复删除
  12. 再看吧,这个周末回得很赶的。
    还没回就累了,
    当天回当晚出来,
    因为星期天要工作。。。:S

    回复删除
  13. i did not celebrate mooncake festival wif my dearest family 4years....so sad...

    回复删除
  14. emm...act we din go celebrate or anywhere.juzz as a normal day..so boring...

    回复删除
  15. 弄一粒月饼,一壶茶,谈谈天,不用怎样大事庆祝的啦~~

    回复删除
  16. 刚才。。我才匆匆忙忙跑去买灯笼!(忘了儿子还没有灯笼)

    回复删除
  17. 哈哈哈~~
    等下我也要去买纸灯笼。。。很后悔没在新山买。。。
    一想到兑换率。。。心痛。。。

    回复删除
  18. 买给谁玩?新加波的灯笼应该也不会很贵吧?

    回复删除
  19. 自己玩。呵呵。。。
    刚才去看,最便宜(也就是最小的)纸灯笼,要SGD2.50 五个。
    也就等于大概RM5.95。贵死了。。。

    回复删除
  20. 回來巴西工作一星期了.
    近來在跟進之前的工作進度
    所以我在毛毛靜了一段時間
    大家好嗎?
    很高興遇到你們還有在旅館的暢談, 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