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冬至。汤圆。团圆。

冬至,据说是比新年还重要的节日。

当我们的祖先还过着春耕秋收的日子,还在看着气节,冬至的到来,意味着一年的结束,意味着春天的到来。在外的游子,该回家团圆了。

而说起冬至,免不了说汤圆。

这小小的糯米丸子,从以往的朴实,发展成今日的多姿多彩。像粽子一样,不在时只有节日才能迟到的食品了。圆圆的丸子,象征着团圆。当时的冰天雪地,喝着热腾腾的糖水,嚼着软绵绵的汤圆,和亲爱的家人共聚一趟,欢欢喜喜的。我想,这才是节日的意义吧?

小时候,家里会在这天“做大日子”。所谓做大日子,就是煮了些鸡鸭鱼肉,还有一些应节食物,拜祭祖先。

那时,娱乐不多,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当睁开眼睛,发现空气中洋溢着香烛和焚烧金纸独特的味道,日子和平常有些不一样时,心情是很雀跃,很兴奋的。

物质不充裕的年代,妈妈通常会自己搓糯米粉,做汤圆。红红白白的,很好看。

我最爱就是帮忙搓汤圆。可是,往往起身时妈妈已经把汤圆端上桌了。暗暗下定决心,明年一定要早起,要搓汤圆。终于,当我更大一些时,即使睡眼惺忪,我还是赶得上搓汤圆了。搓出来的成品,总不成圆型。会异想天开,把白色和红色糯米团混在一起,想搓成玻璃弹珠那样好看的纹路。往往就是一塌糊涂。

搓好了,看着沾在手上的糯米粉,风干后会一片一片裂开,掉得满地。揉着手指,那样滑中带涩的触感,一直让我不能理解。

煮汤圆,妈妈会在糖水里加入班兰叶和姜片,喝下去,就从胃里一直暖开来。很舒服。。。

那些日子,爸爸的缺席,不能让我视为团圆。现在,一家人能共聚首吃顿饭,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可是,妈妈不再早起搓汤圆了。超市冷冻库里,那么多样化,那么方便。便利和进步让日子多了一份美味,却无法让我重温那一段美好的回忆。。。

还好,能够一家团聚,至少弥补了这一份遗憾。。。

待会儿下班,得上超市买汤圆去~

222 条评论:

  1. 我超爱吃汤圆。。。
    更喜欢搓汤圆。。通常我跟妈妈都是半夜搓汤圆
    然后早上煮的。。。
    我喜欢搓出小叮当, 很多颜色的混在一起的汤圆
    吃着自己搓的汤圆。。。超有满足感的!!!!!:)

    回复删除
  2. 我还会一次过搓五粒汤圆。。。。
    不只搓圆的汤圆。。。还有四方形的。。。哈哈哈

    期待再次搓汤圆的日子。。。
    祝大家冬至快乐!!! :)

    回复删除
  3. 因为。。。。
    yybee said
    我又要吃汤圆
    whcanloveme4eve wrote on Dec 17
    來囉

    所以。。。。。

    回复删除
  4. 有试过。。。可是煮了还是变成圆形。。。为什么啊?

    回复删除
  5. 哈哈哈哈~~
    不是那么容易啦。。。
    那时候,只要一个意思,简简单单就好。。。

    回复删除
  6. datin说今年要自己弄。。。红豆水+汤圆。。。

    回复删除
  7. 绿, 红, 白 和好像是黄。。。四种颜色

    回复删除
  8. 可能你妈妈煮时。。。帮你搓圆了??
    因为我妈会在搓一下下当要下锅煮的时候。。

    我不懂啊。。只是乱猜的。。呵呵

    回复删除
  9. 糖水里还要放pandan叶才够香。

    我好多年没吃了...呜呜呜~

    回复删除
  10. 不懂咧。。。
    只知道上菜时找不到我的方汤圆了。。。

    回复删除
  11. nanti lepas kerja kena beli...
    went to check price just now, 10 balls (sesame filing / peanut filling) for S$2.20

    回复删除
  12. 这个星期
    我会研究一个龙眼的汤圆,
    成功后会交上一份报告。。

    回复删除
  13. 这个任务得交给木偶了。。。

    你知道猪头皮的转说??

    回复删除

  14. 对,但龙眼内也有杨汤圆。。希望是好吃的。。哈哈

    回复删除
  15. 会不稳??
    还没做过,不知道。。
    希望好吃,成功

    回复删除
  16. 好彩不知道,不然木偶又要恨我多一点

    回复删除
  17. 罐头龙眼是湿的,有水分,会化掉糯米粉团。

    回复删除
  18. 中!

    糯米粉仲要有龙眼味!

    问你怕未...

    回复删除
  19. 你就好,今天早收到一份寄来公司的包裹,注明sukie
    多么开心,以为是圣诞礼物,但失望了
    哈哈,原来是supplier的2009年日历

    回复删除
  20. 那个用罐头里面的糖水开糯米粉不就有龙眼味了咯。。。
    可是会很甜。。。

    回复删除
  21. 我的公司老板很吝啬的,
    等人送日历。。

    回复删除
  22. 为何问他心情好不好?? 你想酸他??

    回复删除
  23. 包了几层报纸,应该是杯子。
    懒惰开,等回家才看了。

    回复删除
  24. 日历很好用啊。。。
    我需要两个,到现在只拿到一个。

    回复删除
  25. 包那么多报纸,通常是杯或玻璃之类的装饰品

    回复删除
  26. 我也是在市场买现成的。。。懒。。

    回复删除
  27. 一个记 appointment
    一个记 due date
    “生意”好时一个日历不够位。

    回复删除
  28. 等下公司会有圣诞茶会。。。
    想吃了就拍拍屁股走人,很懒惰应酬。。。

    回复删除
  29. 那就去咯。。。
    走走看看,放松一下。

    回复删除
  30. 没有怎样。
    只是把伟大的任务交给你罢了。。

    回复删除
  31. 这次是三颗金莎巧克力和圣诞装饰小包包。

    回复删除
  32. 来个晚餐好吗??
    今晚我也是闷着,
    木偶应该可以吧

    回复删除
  33. 你们真好。。。
    可以随时见面。。。

    回复删除
  34. 这个就真的意外。
    因为我都不准备礼物给人的,一个人对全公司,很难的。。。
    就索性不管了。。。

    回复删除
  35. 也对。。那么多人怎样给。。
    办法就去新加坡$1店买,哈哈。。

    回复删除
  36. 我们不算猫友啦。。。
    都是认识了,才知道有阿猫,大家介绍大家的。。。

    回复删除
  37. 即使一元商店,也得花上百多元。。。
    送礼讲的是心意,没有心意什么都没意思。

    回复删除
  38. 不!!
    我不可以宣传..
    木偶会很讨厌我的。。
    你自己问他比较好

    回复删除
  39. 想起时我常发笑。。
    昨天还有色狼也中计了。。

    回复删除
  40. 阿魔,你那么喜欢吃猪头皮。。
    那么你应该很清楚它的来历。。
    请解释什么是猪头皮

    回复删除
  41. 哈哈哈哈~~
    嗯咯恩咯。。。
    呵呵呵呵。。。

    可是色狼不好笑的。

    回复删除
  42. 猪的头皮loh, 包括头皮, 耳, 鼻, 咀 loh...

    then...?

    回复删除
  43. 人的头皮是因为没洗头而起。。
    猪呢??

    回复删除
  44. kiekie 想骗 momo 落 tap。
    哈哈哈哈哈哈~~~

    人家 momo 是食家来嘎。。。

    回复删除
  45. 没有啦,MOMO还没答我。。
    我只是要深入了解猪头皮

    回复删除
  46. momo,
    木偶来了。。
    你可以请教他,
    他得到教训后,
    对猪头皮非常有研究。。

    回复删除
  47. 他溜到歪歪家了,
    我来你家途中经过歪歪家,
    看到momo坐在yy客厅看电视喝茶。。

    回复删除
  48. sorry i mau keluar buy food. malam ni kasi 答案

    回复删除
  49. 我也喜欢,然后放黄糖/椰糖,放多多姜

    回复删除
  50. 慢走。。
    晚上记得交上详细的猪头皮报告

    回复删除
  51. 如果没有椰糖或黄糖。。
    我也是用冰糖的。。

    回复删除
  52. 去阿豆先生个度买3 in 1 就有汤圆了

    回复删除
  53. 和家人一起吃。。。买回来自己煮。。。比较经济。。。

    回复删除
  54. 木偶不要吓坏momo。。
    我们知道你想把猪头皮发扬光大。。
    但你不可以这样逼momo的,随缘吧。。

    回复删除
  55. 一个人吃,很方便。
    哪里有糖水店的大多都有卖。。。

    回复删除
  56. 我喜欢豆花,
    但如果是黑芝麻的汤圆会更好

    回复删除
  57. 你们做我来吃。。。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58. 是的,上面有提到,我想做荔枝汤圆,祝我成功吧!

    回复删除
  59. 芒果怎样弄?想不到。。
    不知哪个猫叫我做榴莲,哈哈

    回复删除
  60. 怪兽包。。。不好看。。。
    可是味道不错滴。。。

    回复删除
  61. 木偶果然没有白费我们的训练。。。

    回复删除
  62. 只知道他学做时, 他是用汤圆皮包芒果肉, 但不懂真正是怎样做咯.

    回复删除
  63. 当然啦。。。不然又一次猪头皮了。。。

    回复删除
  64. 你会可我猪头到很惨。。。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65. 如果直接放入芒果,芒果一定mian烂。。
    会不会很geli??

    回复删除
  66. 公事当然不会记在手机。。呵呵
    看Email就好了。。。

    回复删除
  67. 做成泥吧! 好像红豆泥酱, 但我不会做 :p

    回复删除
  68. 木偶,那么不要那么快进步好了。。
    我不想那么快变做猪头

    回复删除
  69. 放心还没酱快。。。扁你时我不会告诉你。。。

    回复删除
  70. 受过教训了。。。现在我会隔离得很彻底。。。

    回复删除
  71. 明天去后面隔壁街的后巷黄大伯家偷芒果和ciku。。然后试试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