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香氛记忆

从小,阿姨身上的淡淡香水味,或是小表弟身上的婴儿沐浴露香味,都叫我迷眩不已。

 

对于自己,只能有香皂的短暂气味,或者令自己尴尬的寒酸味。那时候,我开始意识到生活里隐隐约约的“阶级”;开始会分辨,有些东西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奢侈。不敢越轨,无法向人诉说。甚至,为自己有这样的想法感到羞愧。可是,我是那么渴望能够拥有这种芳香的美丽气息啊。。。

 

偶尔到阿姨家,出门前总会特地“不经意的在阿姨房前经过。暗暗盼望阿姨会说,“来,喷点香水。”偶尔愿望成真了,高高兴兴的,深深吸着沾在衣服上那一股陌生的香气,满足着小小的虚荣心。那一刻,我把自己当成了小小公主,哪怕是那么短暂的一刻。

 

生平拥有的第一支香水,是阿姨到我家旅行时,遗留下来的。向她说起,她满不在乎的说:“你拿去用吧!反正剩那么一点。”我如获珍宝。

 

还记得,那是有着淡淡的茉莉花香,estee lauder - pleasure。后来香水用完了,我灵机一动,把院子前的茉莉花摘回家,用丝巾绑起来,放进衣橱。那么一来,我的衣服就能飘着淡淡花香了。即使短暂,淡淡花香还是能让我快乐。

 

开始出来社会工作,还没有能力买香水前,我为自己买了婴儿沐浴露,在弥漫着想起的浴室里洗澡,会让自己感觉珍贵起来。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后来,我为自己买了生平第一支香水, 也是 estee lauder - pleasure。认定了,我就只会喜欢这一种味道。可是却因为深爱着那个人,把他常用的香水气息也烙印在脑海中了。拥抱后,衣服上会残留着他的香水味,仿佛依然被他的拥抱包围着。多么美好。。。

 

甚至,在分离了那么久的今天,在拥挤的人群中,还是会被这么一阵气息唤起所有的记忆,那以为已深埋的记忆,竟会是如此鲜明。

 

那一个时期,陆续换了好几种香氛,以为这样就能换了回忆。

 

后来,才渐渐明白,香氛能唤醒沉睡的记忆,是因为我们在香氛里头注入了生命,注入了属于自己特殊的意义。

 

estee lauder - pleasure 是单纯的爱恋。

 

estee lauder - white linen 是伤痛后的沉淀。

 

lancome - miracle 是朋友对我的爱,是友情换来的奇迹。

 

而现在用着的 channel - chance,是给自己的重生,美丽的重生。

 

原来,我是一直用这么一种方式珍爱着自己,为自己保留着所有回忆。。。

 

 

73 条评论:

  1. 我喜欢酱的回忆...
    曾经一度, 我超爱versage....因为太迷恋他的味道....

    回复删除
  2. 香水会让人想起某些人, 某些事, 某些回忆~

    回复删除
  3. 哈哈哈~~
    不是香水多学问,而是使用的人想太多了。。。

    不过说真的,我真的很喜欢自己香香的感觉。
    曾经一度很羡慕香香公主哩。。。

    回复删除
  4. 香水之所以有如此魔法,是因为我们把回忆注入了这一种香气当中。。。

    回复删除
  5. 我还记得邻校校花的香粉味道。。。:P

    回复删除
  6. 每个人都会有的。。。
    只是看他们会不会察觉自己的这种记忆方式。

    回复删除
  7. 因为她在校巴总是有意无意的留位子给我坐啊,
    所以闻久了就记得了咯。

    回复删除
  8. 不过,我很肯定她对我是没特别用意的。:P (不认真貌)

    回复删除
  9. 我最喜欢用 “ ISSEY MIYAKE" 来让自己香香。。

    回复删除
  10. 我觉得永远都忘不了他的香水味道。。。 突然好想他~

    回复删除
  11. 好多好多的回忆~回味无穷~是美好的~

    回复删除
  12.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香味。。。就算你没喷香水

    有次, 陪女友去探她男友班
    远远就看到她男友在Supermarket中埋头苦干
    人来人往也没见他抬起头来。。。
    当我们距离他大约20步左右时, 她男友突然抬起头
    女友走近时就问他, 你怎么会突然抬起头来知道我来找你了?
    他说“我闻到你的味道”。。
    看到女友笑得比蜜糖还要甜。。。。

    无论他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都已经不重要了

    回复删除
  13.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香味。。。就算你没喷香水

    有次, 陪女友去探她男友班
    远远就看到她男友在Supermarket中埋头苦干
    人来人往也没见他抬起头来。。。
    当我们距离他大约20步左右时, 她男友突然抬起头
    女友走近时就问他, 你怎么会突然抬起头来知道我来找你了?
    他说“我闻到你的味道”。。
    看到女友笑得比蜜糖还要甜。。。。

    无论他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都已经不重要了

    回复删除
  14. 我很讨厌香水的。。。闻到会头晕。。。@_@不过不会介意当香香公主
    自然体香嘞。。。。。

    回复删除
  15. 不会吧???
    (这个答案是不是很合心意?)

    回复删除
  16. 嗯。。。
    我们每天在制造回忆,也在不断重播回忆。。。

    回复删除
  17. 不喜欢粉。
    因为我本身很会流汗,如果用粉,很容易“带链”,很恶心的。。。

    回复删除
  18. 对。
    也只有亲近/细心的朋友才会知道。

    试过一次,从朋友身后蒙着他的眼睛要他猜我是谁。(很白痴,可是还是很喜欢玩这样的游戏)
    他猜得很准确。
    那我就一口咬定他看到我了。
    他说:“傻的,一定要看到人才可以咩?嗅得到你的味道嘛。。。”
    害我一直猜疑,我的味道??是不是汗臭/狐臭/体臭?

    回复删除
  19. 呵呵呵呵。。。
    太浓的不行啦。。。

    我觉得香水是很个人的东西,怎么说呢。。。
    嗯。。。只有亲密的人才能分享?

    回复删除
  20. 代号/意义,都是你自己给的。
    那是我和这些香水的记忆联结,你应该也会有自己的香氛记忆吧?

    回复删除
  21. 我第一个最喜欢的香水~~~
    很爱的味道, 可以耐一整天~

    回复删除
  22. 你看我那么喜欢嗅人就懂...哈哈哈....

    回复删除
  23. 今天聞不到東西...因為
    被子敏感症出現了.

    回复删除
  24. 什么啦, 我要记得你们的味道啊...
    但也有看时候的, 你以为我随随便便闻人的哦~~ XD

    回复删除
  25. 哈哈哈哈哈~~
    我想起 sukie 说你要闻阿粪。。。
    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26. 蛮久了。。。
    不懂在谁的家说笑。。

    回复删除
  27. 不,食中飯時要生效拉,
    沒有精力,會無食慾.

    回复删除
  28. 对咯。。。我就是说那个晚上。。。呵呵呵。。。

    回复删除
  29. 是药来的?
    我还以为是一种饮料。。。

    回复删除
  30. 没有看过。。。
    不过这个海报很美丽。。。

    回复删除
  31. 为了炼出完美的香水。。。
    不惜一切代价~ 连自己心爱的女人也陪上了。。

    回复删除
  32. 嗯~ 我去download。看有吗。。。很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