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牵手

昨晚游泳后搭巴士回家,一如往常,巴士上很多人,很拥挤。

突然看见一对年迈的夫妇,坐在乐龄位子上,双手紧握,十指紧扣。时不时低声交谈,相对一笑。

一阵感动。。。

这一双手,也曾年少,也曾美丽。

如今,只剩下斑驳皱纹,记录着这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

这样紧握的双手,一起渡过了多少个年头?一起面对了多少风雨?

这样紧握的双手,当初面对挫折,是否也想过放弃?是否也曾试着放开?

身旁最亲密的人,为我们付出那么多的双手,你是否曾轻握,好好表达你的谢意?

孩提时起,不愿意让妈妈牵手,大概是每个孩子成长的一部分。

你试过牵着小孩走路吗?小小孩儿身高只有成人的三分之一,要牵着手走路,得弯着腰。不消多久,腰是酸的,背是痛的。更不用说,得顾忌孩子爱蹦蹦跳跳,可又步伐不稳,摇摇欲坠。拉松了,怕他跌伤;拉紧了,怕疼了小小手腕。

牵着你的小手,是父母甜蜜的负担。

孩子渐渐长大时,开始不愿意让父母牵手了,开始急着将那双手甩开,开始急着张开没长全的翅膀飞翔。当你飞向自己的天空,身后那双手,依然默默张开,为你的归来准备一个温暖的怀抱。

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天空,你回头了吗?

父母的手,还是那么温暖,可是却已粗燥不堪。关节走形了,手掌裂开了。年迈的双手不再灵活,常见有伤痕,询问起时,却说不晓得什么时候弄伤。那么深一道伤痕啊。。。十指连心,那锥心之痛,怎么不晓得?带着伤的双手,却没有呻吟,依然默默为家付出,为家人舒适生活张罗。。。

过马路时,当年那个健步如飞的巨人,竟有一丝难以察觉的迟疑。。。好不好,伸出你的手,握紧了那双粗粗的手掌,慢慢的带着他们过马路?就像小时他们带你过马路那样,一步一步领着他们。

曾经拍下了父母紧握的双手,他们骂我无聊。可是,他们不懂,我心里的感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向他们表达心理的感激。

看着阿公阿婆相视浅笑,心里万般滋味。。。

**********************************************************************************************************

http://video.baidu.com/p?word=%C7%A3%CA%D6%20%CB%D5%DC%C7&pos=4&s=2

《牵手》 苏芮

因为爱著你的爱
因为梦著你的梦
所以悲伤著你的悲伤
幸福著你的幸福
因为路过你的路
因为苦过你的苦
所以快乐著你的快乐
追逐著你的追逐

因为誓言不敢听
因为承诺不敢信
所以放心著你的沉默
去说服明天的命运
没有风雨躲得过
没有坎坷不必走
所以安心的牵你的手
不去想该不该回头

也许牵了手的手
前生不一定好走
也许有了伴的路
今生还要更忙碌
所以牵了手的手
来生还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没有岁月可回头

122 条评论:

  1. 我只偶尔牵过外婆的手~好小,好多皱纹哦~

    回复删除
  2. 这篇文章, 触动我~
    华人, 总是不会表达, 那心里的爱意....

    回复删除
  3. 我多么希望我年老时, 老伴还是牵着我那老老的手....

    回复删除
  4. 记忆里,外婆的双手是会变出好吃食物的魔法手。。。可以拿着很烫的碗碟,却也若无其事的铁手。。。
    (那时我哪知道什么样的苦头才造就得了这么一双手。。。)

    回复删除
  5. 上飞机前被感动,今晚要抱一抱妈妈。

    回复删除
  6. 记得唯一一次向妈妈说我爱你,是小学生活营,被逼的。
    可是说完后妈妈和我都哭了。呵呵呵。。。

    回复删除
  7. yii~~~~鸟人搞破坏~~
    这个情调不适合啦~~~

    回复删除
  8. 没被文章感动反而被你这番话感动了。。。

    回复删除
  9. 小孩伸起小手, 就这样的拉啦, 没有弯腰走啊.

    回复删除
  10. 我....没说过....话到嘴边每次都没说, 只是抱抱啦~~
    写就写过, 写完了自己觉得很肉麻 =P

    回复删除
  11. 其实我们就是想要最简单的幸福, 但有时最简单的事情, 最难达到...

    回复删除
  12. 我,超爱这首歌,每一次听,都很感动。

    回复删除
  13. momo, 牵下你daddy 的手, 可能他的脾气就会变好的~

    回复删除
  14. 这几次回家要离开时都会抱抱妈妈。。牵手很少。。除非过马路

    回复删除
  15. 你是抽起那小孩吗?
    你有注意他们动到地吗....?

    回复删除
  16. 这个。。。这个。。。有点奇怪。。。
    呵呵呵呵。。。

    回复删除
  17. 可是,刚学走路的小孩,即使伸直手,以你的身高,还是得弯腰吧?

    回复删除
  18. "双手紧握,十指紧扣"

    我又掛住佢溫暖的雙手~

    回复删除
  19. 呵呵呵呵。。。
    还试过没钱买礼物,一大清早跑去吻妈妈,结果被赶下床。。。
    因为还没刷牙。。。 =.=

    回复删除
  20. 呵呵呵呵。。。
    我有时常和妈妈牵手的~~ ^^

    (快点说我乖~~) =p

    回复删除
  21. 刚学走路的, 抱着走比较快, 呵呵
    (我说的小孩有三岁以上咯)

    回复删除
  22. 这样的妈妈,我们会吓她:不让小孩子自己学着走,改次会脚软的!!

    回复删除
  23. 乖~~soofoi 乖~~....最乖就是尼可了(一箭双雕)

    回复删除
  24. 哈哈哈哈哈~~
    预料中事。

    衰仔包,你女朋友又不见你放手?

    回复删除
  25. 嘿嘿。。。。
    还有两个钟头就下班咯。。。count down...ti to ti to....

    回复删除
  26. 写得很好。。。以前情人手牵得不舍得放,但对父母的手却提不起勇气牵。

    回复删除
  27. 你找一天拉拉, 看是什么样的感觉

    回复删除
  28. 你抽得起我才讲吧, 我抽你才差不多~ XD

    回复删除
  29. 昨晚才見過... 今晚又黎?还真是每晚相見?

    回复删除
  30. 公司电路突然 breakdown。。。没电脑。。。还真的不太能工作。。。

    回复删除
  31. 好吧!看哪天我牵了再让你知道。 =p

    回复删除
  32. 叫你相见而已。。。
    唔好想埋一边。。。

    回复删除
  33. i especially love to hold my grandma's hand...

    回复删除
  34. 我本周日又可以見麻麻了... 我係佢湊大既.

    回复删除
  35. 买点东西给她吃,陪陪她,跟她说说话。。。 ^^

    回复删除
  36. 她己經不能說話了.己經中過風3次了.
    每星期日,我們會陪她上茶樓的.

    回复删除
  37. 在我们不善于以拥抱来表达时,牵手也是一种方式。
    抓紧机会牵手,别等到667年。

    回复删除
  38. 667年的话应该什么牛鬼蛇神都轮回过了。。。呵呵

    回复删除
  39. 很多时候,轻轻牵个手,一切尽在不言中。。。

    回复删除
  40.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牵手,是一种承诺,一种浪漫。

    回复删除
  41. 许诺容易,可真正能遵守的,实在难。

    回复删除
  42. 诺难许,也要许,能不能遵守以后再说,所以结婚都要牵手。

    回复删除
  43. 海都枯,石都烂,天都崩,地都裂了。。。。。

    回复删除
  44. 也许心里唱的是: 回头太难。。。
    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45. 我还是喜欢你的这粒眼睛,你要带着它识人,另外一粒不要关,只眼开只眼闭不大好。

    还没放工吗?我要去煮饭了!

    回复删除
  46. 哈哈哈哈。。。
    我不习惯作独眼龙。 XD
    快放工了。
    你好好煮饭哦~~
    别烧焦了。。。 =p

    回复删除
  47. 现在人煮饭哪会烧焦的?
    这粒眼睛是谁的?

    回复删除
  48. 哇老,她的眼睛这么美这么大这么炯炯有神这么令人妒嫉这么令人羡慕这么令人语无伦次。。。。。。

    回复删除
  49. 怎么啦?。。。Julie。。。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50. 是,昨天我跟她在一起...
    在廣東酒樓食點心當午飯,晚上叫了警察先生來.陪她老人家吃飯:五餸一湯.有雞有鵝有魚和菜...我煲左冬瓜碎肉旦花湯,雲耳燜日本花菇和唐生菜.

    回复删除
  51. 佢當然開心拉! 因為有俊男和美女陪伴吃飯!!哈哈.

    回复删除
  52. 我还以为你会说因为有美女爱心餐。。。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53. 昨天是我的假期,只負責燜冬菇和雲耳.其他的由傭人煮.
    那男人還笑我雞手鴨腳.

    回复删除
  54. 跟他说,凡事都由开始,不好小看女人的潜质。。。

    回复删除
  55. 我無所謂...間中比佢大男人,過引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