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 《诗经。国风。郑风。子衿》

 

刚把我的家装修了。

其实,在找着能配合诗经里《子衿》的主题。

虽然不是完美,但总算能搭配。

你不来,我会挂念的。

要常来坐坐哦~~~

64 条评论:

  1. 诗经很多篇都很美。
    华族的优美文学,能维持,就尽量维持吧。。。

    回复删除
  2. 这首诗词很优美,《子衿》是指什么?

    回复删除
  3. 这篇《子衿》翻译成白话文,大概是这个意思:

    青青的是你的衣襟,我的心正悠悠的想念着你。纵然我不去找你,难道你就这么断了音讯?
    青青的是你的玉佩,我依然悠悠地思念着你。纵然我不去找你,难道你就不能过来?
    我在这城楼,来来往往走了多少趟?一日不见你,就如隔了三个月那么久啊!

    回复删除
  4. 哈哈哈~~
    我正好努力翻译呢!
    希望没译错。大意是如此啦~~

    回复删除
  5. 不难,不难。。。 有解释了。。。
    唔。。。
    就好像你和女朋友怄气那种心情而已。
    冷战中的情侣,应该都会有这种感觉:

    我不找你,你就不会找我啊?
    人家是想你的,可是,碍于面子,我没说而已。

    回复删除
  6. 哦哦。 。 。 。清楚好多。 。

    回复删除
  7. 本来就很简单。
    只是古人含蓄,讲东西不会像我们这么直接啦~~

    如果那时这样讲。。。
    我看他们一定把你当神经病的。。。
    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8.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回复删除
  9. 古诗十九首。 。 。哈哈
    你走啊走啊老是不停的走,就这样活生生分开了你我。从此你我之间相距千万里,我在天这头你就在天那头。路途那样艰险又那样遥远,要见面可知道是什么时候?北马南来仍然依恋着北风,南鸟北飞筑巢还在南枝头。

    回复删除
  10. 以前考试有考。。。所以记得。。哈哈

    回复删除
  11. 唐诗有些蛮长的。
    只是我们懒惰,喜欢把它“剪”成一段段来用。
    呵呵呵呵。。。

    回复删除
  12. 忘了。 。 以前好像在一本叫名句金言的课本看过。 。

    回复删除
  13. 送你一幅门联为礼,以示贺兴:

    花 从 静 处 香 能 久
    念 到 纯 时 品 自 高

    回复删除
  14. 呵呵~
    焕然一新的感觉! 真美!
    可是~~你的诗~~好难哦! 我华文好烂..一点都看不懂吔! G.G||||

    回复删除
  15. 明白多了,谢谢你的翻译,

    这是你近来的心情吗?

    回复删除
  16. 意境好美的詩。。。。
    你是否在思念著某人呢?。。。

    回复删除
  17. 没等谁。
    前些日子读了一本关于长孙皇后的穿越文,里头提的是《击鼓》那篇,突然想起很久没碰这些古文了,所以就记下来了。
    正好想装修一下,就选了这篇咯。。。

    生动,简洁。

    回复删除
  18. 有人说过我的性子想青青,我听了后还真的脸青青。。。

    回复删除
  19. oh~~
    I tau~~
    ini macam my love to Mc D
    我在Mc D shop,来来往往走了多少趟?一日不eat Mc D,就如隔了三个月那么久啊

    回复删除
  20. 呵呵呵。。。
    这样的心情。。。很久没出现过了。。。

    回复删除
  21. 想重温思念的滋味。。。可是找不到人给我思念呢。。。

    回复删除
  22. 今天不那么冷。。。
    我很想睡觉啊~~~

    回复删除
  23. eat smth to awake you~~
    or ask ur colleague slap you

    回复删除
  24. i ate bread n fresh milk ald...
    so cham...
    so sleepy...

    回复删除
  25. 青青....的家...
    你竟然选了青色做你的家?
    我....爱青青~~

    回复删除
  26. 哈哈哈哈~~
    我就知道你会有这个反应。。。
    呵呵呵呵。。。
    这是靛青,淡淡,很美。 ^__^

    回复删除
  27. 嘻嘻....我很喜欢~~~很美....是from multiply找的吗?

    回复删除
  28. 嗯。。。
    想学自己弄,可是要花很多时间。。。

    回复删除
  29. 没空自己弄....直接从multiply找比较快...
    不然弄一个弄到老半天....

    回复删除
  30. 等我的空没事做一定会学弄一个。
    比较有成就感嘛。。。

    现在,直接用别人的心血比较快。
    =p

    回复删除
  31. 悠悠若感, 淡淡豪放; 不往其所, 持之有來故?
    悠悠觀樂, 淡淡潦書; 不在他意, 故知何安?
    分也聚也, 何處良逢, 妙如有時, 雪月相伴

    回复删除
  32. 好像听过这一句。
    阿格,这是哪篇?

    回复删除
  33. 有感自寫的, 長篇的在我的Journal 那裡

    回复删除
  34. 阿格。。。你的 post 很多。。。是哪一篇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