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你要帮自己。。。

新来一批操作员中,有几位年轻小朋友。
其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一位才上班一个月却已经有7天无薪假期记录的。
和他谈谈,发现其实还蛮精灵的,而且,蛮有礼貌。
所以也只能让他知道,这样下去公司是没有办法接受,他是会被裁退的。
当然,一切回应都是“ok,我知道。”

后来,主管说,其实他十八岁的妹妹也在同一组。
这个我倒真的不知道了。

查一查资料,档案上妹妹填了父母姓名,填了一位哥哥,不是小朋友的名。
小朋友呢?父母一栏空白,填了一位妹妹,却不是这位妹妹。
由于公司也没有规定不能有亲属同在一家公司,所以也不以为意。

今天,小朋友又缺席啦~

好吧!那就问问妹妹到底怎么一回事?

阿尼:“你哥哥今天没来啊?”
妹妹:(尴尬笑笑)“是咯。。。”
阿尼:“为什么?”
妹妹说:“我不知道咧。。。”
阿尼:“你没有看到他?”
妹妹:“我没有跟他一起住。”
阿尼:“啊?你跟谁住?住哪里哦?”
妹妹:“我跟我 boy friend 住。”
**注:就那么巧,妹妹男朋友也在同一班,就是邻居而已。
阿尼:“哦。。。那好吧!今晚麻烦你回家时通知他,bla bla bla。。。”

看见组长路过,把她拉住跟她小谈了一阵。
原来小朋友父母离异,兄妹各自跟父母生活,没有在一起。
即使是同组,同巴士上下班,也没有交谈。
曾经一次缺席,他向组长说,他去交水电费。因为爸爸没有缴费,家里断水断电了。。。

听到这里,一阵心酸。。。
这样的家庭背景,不是他所愿,却的确影响到他的人生。
他的待人态度其实不错,工作表现,学习能力也很强。
就差在三不五时缺席。

我很想帮他。

可是,要怎么让他明白,公司不是慈善机构,他要是不帮自己,没有其他人帮得了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