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谢谢


看了夫人的帖子,感触良多。。。

想起过世已久的外公。
老人家是因肺癌过世,七年的医疗过程,不长,也不短。

那时,我们还住在马六甲,还在求学。
接获老人家垂危的消息,连夜搭长途巴士赶到新加坡。
那一段路程,漫长无比。
那样的揪心,依旧清晰。

赶到医院,说是稳定了,却没办法辨认身边的人。
看到我们赶到,阿姨舅舅们频频问:“你看?你看到谁来了?认得吗?这是谁?”
那样陌生的氛围,那样诡异的问题。
为什么要这样问他?他已经很辛苦了,为什么还要逼他??
可是,我不敢说些什么。
只是站在一旁强忍着泪水。

突然,外公瞄到我,视线不肯离开。
好一阵子,他突然整个人发亮了:“阿惠,你们回来了啊?”
外公认得我!他认得我!!
快快上前握着他伸出来的手,那样干枯的手。。。
“嗯,我们到了。。。”
“好,好。。。吃了没有?阿婆煮莲藕汤,等下就可以喝了。。。”
这样的时刻,他记得,我爱喝的莲藕汤。

后面,我们说了什么,已经记不起来了。
我永远记得,他把我认出的那一刻。
还有我们的这一段,没有很清晰的对话。

因为,这是我最后一次握外公的手,和他说话。

他在我们以为稳定了,回到马六甲上课之后,在一个只有外婆在身边的上午,离开了。
外婆说,离开以前,他握着她的手,向她说:“谢谢。”

他是不是一个好老公?
我们没有办法打分。
听说,他会打老婆。

他是不是一个好爸爸?
儿女们众说纷纭。
在那样的时代,他坚持让女儿至少上几年小学。

他是不是一个好(外)祖父?
他是的。
只是,我们都没有给他很多的机会表现。
我想,在他身边陪伴最久的孙子们,是我吧?
却也仅仅那么几年。
他是一个很寂寞的(外)祖父。

离开以前,只有那伺候了他大半一辈子的牵手在身边。
模糊的意识清朗以后,留下一句感谢。

千言万语,总归是一句“谢谢”。
感谢你不离不弃陪我走过的岁月。

**我这才发现竟然没有扫描过外公的照片,待回新山家里挖一挖,扫描了再放上来**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