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 by 张曼娟

架子上看见张曼娟,我是毫不迟疑的。

细腻的文字,汹涌的情绪,一直是我喜欢她的原因。

这是一本合集。(算是吧?)收集了不同作品里选出来的文字。

*****************************************************************************************************

“爱着一个人的时候,我的直觉全被他摄了去,每次呼吸都有高危险的相思浓度,却还不够,仍企求更多,更多濒临崩溃的快乐和痛楚,永不满足。直到在漆黑的暗巷里,在人生鼎沸的街道上,在电影播放着最煽情的片断,忽然,握住他的手。两只手的相遇,让灵魂安定。” --《通往天堂的指纹》

原来,戏院里的确是握手的最佳地点。冷气把温度降得令人发抖,于是,我们格外渴望,格外珍惜身旁的一度温暖。于是,当我们握着彼此的手,那份暖意,直递至心底,再从心底渐渐荡开。。。那么久,仿佛差那么一些些,就可以是永恒了。

你给过的温暖,我一直记得很清楚。

“在睡前,那段空白的时间,很多因为爱而生出的委屈和痛楚缓缓包围着我,于是,我的脸贴着枕头,我的泪顺着眼角倾流而出,枕头沉默地吸去了我的泪,却留下这些触目惊心的创痕。” -- 《梦的入口》

突然想起我的枕头,也有这样斑驳的泪痕。以为夜半啜泣是不会有人知道,可是啊。。。我忘了问问枕头的想法。。。

“相爱若是短暂,相思才能长久”

看到这一句,所有的遗憾,仿佛都有了翅膀,都找到了出口。。。

遗憾,突然不再是遗憾。

“”好了。我死了。结束了。” 每一句话都是爱娇,都是一种任性,是向情人肆意地宣告,在爱中的女人才说得出的话语。如果没有情人,谁在乎你“好不好”,“死或活”,“开始或结束””  --  《执迷于爱,至死不悔》

单身女子的难过,竟被那么精准地抓住了。

是啊。。。那样芝麻绿豆的小情绪,谁会在乎呢?

“如果不能,不能爱全部的你,我只得远远的离开。如果不能爱你的全部,我将不再爱你。因为不完整的爱,会撕裂我们的灵魂,啃噬我们的神经。终告,支离破碎。”-- 《我将不再爱你》

宁为玉碎。容不得瑕疵。

这样,会过得很辛苦吧?也会令对方很辛苦。

所以,就注定了孤单。

“朋友们都说,我的稚气已经被一种成熟的冷静取代。这是含蓄的说法,其实是老了吧!你这几年来顺心遂意,未经坎坷消磨,则么能老了?朋友不以为然。他们并不知道,爱上你,便是生命里的沧桑。我只能毫无选择地,渐渐老去” -- 《沧桑》

那么熟悉的情景。

原来,沧桑,由此而来。

 

85 条评论:

  1. 总是羡慕你能写出那么美丽的读后感...

    回复删除
  2. 读后,如果可以有这样的感触,我会希望记录下来。

    回复删除
  3. 我只是在自己感触, 写不出那么美丽的读后感啊~

    回复删除
  4. 呵呵呵呵呵。。。
    和前男友第一次约会的确是在戏院。
    现在想起来觉得很老套。

    回复删除
  5. 首先,你要先被自己写下的东西感动,才能感动别人。。。
    虽然很多时候是在 SS 中。。。 =p

    回复删除
  6. "朋友们都说,我的稚气已经被一种成熟的冷静取代。"

    我呀~冷感得令人髮指.

    回复删除
  7. 看起来好像蛮不错的哦。。我也很喜欢她的文章。。嘿嘿,看来是时候去“进货”了。。:)

    回复删除
  8. 是咯。。我喜欢她的短篇小说如《喜欢》,《仿佛》,散文集也很好看。。只是她之前那本诗篇集(金色封面)则不太合口味:p

    回复删除
  9. 张曼娟老师的书,
    我近年都少买,
    买的话都是等星洲日报的廉价版。:P

    回复删除
  10. 哇~!!
    那本我超喜欢的。
    很有想象空间。

    回复删除
  11. 干吗要说老师?
    很台式。
    哈哈~~

    我近年都少买书了。
    跑图书馆借。 XD

    回复删除
  12. 第一,她真的是老师。
    第二,现在人虽然滥用了老师二字但我不会因此而改变自己对真正的老师的称呼的啦。
    第三,你真的很会啃书。XD

    回复删除
  13. 为何台湾人那么喜欢用老师啊??
    是什么意思? 达人意思??

    回复删除
  14. 我知道她真的是老师,可是。。。我还是觉得很奇怪。。。
    呵呵呵呵呵呵。。。

    我本来。。。就是书虫。。。

    回复删除
  15. 对某种行业里的专业尊称吧。。。
    可是我觉得很滥耶~

    回复删除
  16. 哦,是啊!那有机会我再找来读读看。。那时看了不太懂:p

    回复删除
  17. 你以前閱讀報告都是滿分喔?哈哈哈

    回复删除
  18. 一定的咯,
    高材生嘛~
    (身材也很高~)

    回复删除
  19. 我还是习惯叫她张曼娟。
    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20. 可能我一向喜欢诗经之类的,所以会觉得好看。

    回复删除
  21. 哈哈哈哈哈~~
    真得很高分。
    因为要奖品,所以很努力借书。
    到后来,图书馆的华文书我都看完了。。。

    (没有夸张,因为华文书真得很少,少得可怜。)

    回复删除
  22. 分了阶级,就不好玩了。
    **尊敬的案例除外。

    回复删除
  23. 看完一个图书馆的华文书。。。连我都觉得自己实在太厉害了。。。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p

    回复删除
  24. 可惜你没在我母校读,
    那里的中文书多的是呢~

    回复删除
  25. 我到现在。。。还是没有办法看马来文书 / 英文书。

    回复删除
  26. 其他语言的书反而不多,
    因为母校的前身是独中。
    不过呢,现在就不懂了。

    回复删除
  27. 原来如此。。。
    以前都很羡慕独中生的。。。

    回复删除
  28. 我很怕独中制度,
    考试、考试、考试。
    虽然不一定是真的。

    回复删除
  29. 我有一本英文书。。。看了整两年。。。。还看不完。。。。。。。

    回复删除
  30. 看多一些開心的吧..
    南極星之旅..

    回复删除
  31. 這是想也知道的。。。。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32. 看英文书,感觉像在看课本,讨厌。

    回复删除
  33. 我是垃圾桶,什么都看的。。。
    只是。。。
    刚好喜欢。。。刚好有感触。。。
    就写下来。。。

    回复删除
  34. 試著看ps i love you英文版,也許你會愛上。。。。:)

    我是沒看過,但看英文書,看愛情的會比較容易繼續下去吧!

    回复删除
  35. 英文。。感觉和它有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还是华文看了亲切得多了。。:)

    回复删除
  36. 你真的很厉害啃书哦。。。很好!很好!你一星期看几本书呢?
    我一开书,看到密密麻麻的字,眼睛就要盖了。。。简直是催眠。。。哈哈

    回复删除
  37. 没有去算过。。。
    看是什么书吧。。。
    漫画,图文书之类的,很快就看完了。
    小说,如果厚的,就会比较久。

    回复删除
  38. 我是比较喜欢漫画,图文书之类的因为文字比较少,不会那么快想睡。。。哈哈

    回复删除
  39. 漫畫一下看完,我會很悶的!哈哈哈

    回复删除
  40. 很快看完我反而会觉得浪费我的固打。

    回复删除
  41. 现在连看漫画也想睡了,不用说密密麻麻字的书。。。哈哈

    回复删除
  42.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现在的时间是用来看帅哥?

    你的脚怎样了?
    有没有比较好?

    回复删除
  43. 哇哈哈哈哈哈~~
    对!比较有精神看帅哥。。。
    我的脚好很多了,走路总算像个人样。。。
    谢谢你的关心。。。=D
    刚才猫地有问题,进不来。。。

    回复删除
  44. 星期一,二休假去Bank和做一些家里的事。。。
    昨天下午又去Damansara site meeting。。。
    所以都没上猫地。。。
    我还好。。。谢谢!X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