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读三毛

一本书,十多年前看过了,十多年后,你是否还想再看?

被感动过的,重温时,是否依然感动?

三毛是用沙哈拉的故事走进我的世界,那时我小六。

从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原来如此宽阔,从不知道人类情感如此复杂。

那时,着迷的是如诗如画的世界,看似浪漫的细节。

不知道,生活本来就是凡俗的事。

后来,逐一看过了三毛。看过,也放下了。

近来在图书馆,又借了三毛的书《奔走在日光大道》。是她在南美的记事,也是曾经读过的。当时,书内细节,只是个故事。

重读,却一再泛泪,不能自己,得好好整理情绪,才能继续。

为生活的困苦;为人们的单纯;为那份信任。

书内的三毛,时刻感恩,时刻顾及他人,尊重他人的温柔。

姑且勿论现实是否如此,这的确是我喜爱,时刻学习实践的。人与人,撇开一切世俗,不都平等么?

多年以后,以不同的方式,三毛笔下世界,依然触动着我。。。

 

16 条评论:

  1. 我也曾读三毛的书读到流眼泪。。那是一封她写给她爸爸的一封家书。。
    曾经想追随她的生活方式,向往她的感情生活。。
    她的书,我收集得最完整。。
    直到有一天,我看过一本书,里头写的全是拆穿三毛的谎言的。。刹那间,撒哈拉的故事是假的,加纳利群岛的生活是虚构的,和荷西的感情生活是造作的。。
    身为三毛的忠实读者,你能接受吗?

    回复删除
  2. 那“拆穿”三毛的家伙后来被好多读者骂得狗血淋头,明明虚构造作与否本来就不可考,那是三毛眼里与笔下所看到与写下的,那家伙又如何来评鉴真假呢?俺还是选择相信三毛。

    回复删除
  3. 三毛是有妄想症的大家都知道。。
    那作者根据三毛所写的事、物、人去一一查实,证明三毛虚构故事。。
    不过逝者已矣,追究来干嘛。。
    况且为了陈家的人,一切都不需大事宣扬。。。

    回复删除
  4. 不管事實是啥,我想三毛的讀者寧可相信她書上寫的,也不去追究真假吧!我也在中學時從學校圖書館借過不少她的書

    回复删除
  5. 我还是不管。 xD
    我喜欢的,虚假,又如何?

    回复删除
  6. 写的事实是,还是虚构,有这么重要吗?
    那么,卫斯理不就很不得空?

    回复删除
  7. 我很快速度清购了一套典藏版三毛全集
    结果到现在都还没看
    不过倒是羡慕死旁人了~

    回复删除
  8. 不要紧啦。。。
    我也拥有了。。。在记忆里。。。

    ^^

    回复删除
  9. 三毛的书不难凑齐啊,因为一直都有市场,出版商会一直出版新的,我的全集就有三个不同的版,封面设计内页插画都不一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