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豆芽

豆芽,小时候的噩梦。

怎么说??
因为啊~
妈妈很喜欢很喜欢吃豆芽

是不是因为家乡很接近怡保的关系呢?我不知道
(妈妈家乡在宋溪)
只知道~
凡是炒面炒果条炒米粉,或任何汤粉面类,妈妈都很喜欢加多多豆芽。

甚至,就这么清炒豆芽。

一来经济,二来清甜。
妈妈是这么说的。

那,为什么会是噩梦呢??
因为,妈妈每次会买很大堆。。。
那时候,两,三毛的豆芽可以做一道菜让一家人吃了。。。

然后呢。。。
不是这样洗洗就可以了哦。。。
妈妈的要求是要掐头去尾。。。
我们,就得乖乖坐着“劳作”。
小孩子耐性有限,这样的活儿,是多大的折磨啊~~
结果,一听到豆芽,就怕了。。。
(吃,倒是不怕的。)

长大后,不喜欢清炒豆芽。
混在粉面类里头的豆芽,却喜欢得很。

因为健康关系,也因为多工序,妈妈近年都不煮粉面类了。

她发烧期间,胃口不开,吃得很少很少。
为了要她吃多一点点,不得不尽一切努力。

其中一天,买了很久没吃的老鼠粉。
(放心,老鼠粉不是用老鼠做滴~~)
还有三毛钱豆芽。



和妈妈一起摘豆芽,闲话家常。

恍惚间
像是回到童年
只是,妈妈老了,我长大了。

妈妈教我用江鱼仔,瑶柱碎熬汤,少许盐调味。
很清甜。
是小时候的味道。
妈妈的味道。

老鼠粉和豆芽用另外一锅清水煮熟
放一点点油可以防止老鼠粉粘成一坨

豆芽稍微烫过去腥就好
太熟会变软,没有脆脆的口感



空碗里头,放一点点清洗过的冬菜,一点点鱼露。
铺上生菜,放入煮熟的老鼠粉和豆芽
淋上汤,撒上青葱
就这样,简简单单。



要增添风味,还可以淋上炸葱油,和少许胡椒粉
要加料?
可以加鱼丸鱼饼之类~

自己变化呗~



2 条评论:

  1. 清清谈谈,看了就觉得很健康,汤头应该很美味。可惜我家宝贝不吃老鼠粉,他们说一定是和老鼠有关的,很geli!

    回复删除
  2. 汤头很清甜,总感觉跟鱼丸很速配。

    我完全可以理解你家宝贝,因为我也曾经这样认为。。。
    尤其是看到外公把白里透红的小老鼠盖在餐桌上以后。。。 >.<
    (放心,就只是盖着,小老鼠还活着。。。过后。。。我就不知道了。。。)

    回复删除